瓜瓜

我曾经是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因为不想被绵羊吃掉,所以移居地球。本来我和玫瑰也是好朋友.

《秒速五厘米》书评【2】

已经定格的爱

(2)

明里比贵树要坚强。

明里第一次给贵树写信,贵树形容她“用大人似的口吻”。

“遠野貴樹さま  たいへんご無沙汰しおります。”

明里用的是敬语,明显是在逞强。但是为了鼓励远方的贵树,她也要显得很乐观。

 

事实上,明里在行动上也是非常努力的。具体详见加纳新太版。

在新海诚版,明里给贵树写了一封又一封的信,贵树给明里的信,小说着墨不多。稍微详细一点的,是贵树写给明里的、被风吹走的第一封情书。

他给明里的回信其实没有必要详细写,因为从旁白就可以了解到贵树的本真的自我维持得有多难。他虽然也在努力,但是心态上却比明里差了一大截。

 

“请不要劣化我所珍视的东西。

我追求的东西是绝对无法用语言代替的东西。”(加纳新太版)

贵树在用无声的语言拒绝花苗的时候,他的内心独白是这样的。

 

这就是贵树写给明里的信会被风吹走,而明里写给贵树的信没有送出去的原因。

而送别贵树的时候,明里也没有说出那句一直想说出来的“我喜欢你”。

“语言与体验的纯真相比,简直是噪音。

那时产生的强烈情感,并不能以书信的形式记录,我不想给贵树君一个劣化的回忆。”

这说明贵树和明里想的是一样的。

他们交换过初吻,就相当于承认了彼此的重要性,书信是否交给对方,已经不重要了。

 

当时他们只是13岁的孩子,还没有能力用合适的语言去表达这种感觉。所以,股市的最后,在电车挡住两人视线之前,二人同时回头、目光交汇的那一瞬间,就是弥补当年的遗憾的最好的方式。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3)
© 瓜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