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我曾经是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因为不想被绵羊吃掉,所以移居地球。本来我和玫瑰也是好朋友.

BOSS小说书评【98】

好男人与好女人

之前在《好男人野立》那里已经分析过了表面上的“好男人”是什么样的,那么深层次的好男人,必然和某个“好女人”有关。这份书评拖了半年。

BOSS1

1EP1 P5 センスのいいのデスクの上のパソコン

装修不凡的桌子上的电脑

 

2P5「焼酎3本に日本酒1升…。いいか?これだけは言っとく。40になって吐くな」

(野立)“烧酒三瓶,日本酒一升。听好了,我就说一句,都四十岁的人,别再吐了。”

 

3)「腐りかけ」「もういいから!」

野立:“你开始消沉了吧?”绘里子:“够了!”

 

4EP1  P14「悪い…。各部署じゃらさ、いいの引き抜じょうとしたんだけど、断られちゃってさ。誰でもいいからひと出せって言ったら。ほんとにどうでもいいのがきちゃった。大丈夫。お前ならできる。いや、お前だからこそ、できる。」

「何、調子いいこと言ってんのよ!」

(野立)“不好意思,本来想让各部门派点好的人来,结果都被拒绝了。只好让他们随便派几个人来,没想到真派来这么一批不靠谱的人。”

(绘里子)“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在说什么话呀,别自我感觉良好了!)

 

5EP4   P134「もういい。部下のことはをたしの問題。あなたは仕事に集中して」

(山村说他给木元的爸妈打了电话,绘里子对山村说)“可以了,部下的事是我自己的问题,你自重精力在工作上就好了。”

 

6P152 「へ~え、いい女だね」

 「よく言えわれます」

(田岛)“不错的女人啊。”(绘里子)“经常有人这么说。”

 

7EP5  「泣いていい。見ないから」

(绘里子对木元)“你可以哭了,我不会看的。”

8P171 「もういいのか?」

(野立对木元)“没事了吗?”

 

9EP7 P206  いいじゃないの」

(野立劝说绘里子去做访谈)“有什么不好?(这是个好机会啊,绘里子)”

10EP11  P349  「もういいですよ。野立さん」

(绘里子对野立)“可以了哦,野立先生。”

 

BOSS2

11EP2 P27「まあいいさ。しばらく手伝ってくれ。マミリンのちからは必要だ」

(野立对木元)“算了,没关系的。暂时来帮忙吧。小真实的力量是必要的。”

12) P49「だったらいいじゃない?」

(绘里子对沼田)“那这样的话,又有什么关系?”

13P50 「それがいい

(绘里子要单独见沼田的时候,对部下)“这就可以了。”

 

14P59いいね?」

(绘里子对理香)“听好了”(如果不好好干,会给你父亲脸上抹黑哦)

15EP4  P121 いいだよ、お前、男ができないんだから、せめて胆石ぐらいできとけ、な?」

(野立对绘里子)“行了吧你,你要不了男人,至少得得个胆结石吧?”

 

16EP7  P195 「いいだろ?お前と一緒だ」

(野立对绘里子)“有什么不好?我和你一样。”

 

17P196 いい子なんだけど、いまひとつ、物足りないんだよ、母さん。

(野立对妈妈)“虽然是个好姑娘,但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妈妈。”

 

18TV「お前はもう撃ない方がいい」

(野立对绘里子)“你还是别开枪比较好。”

 

19P216 「いいんです」

(野立对丹波和屋田)“没关系的。”(这里不需要头脑好使的人。)

20EP8 「いい年として」

(野立对绘里子)“都一把年纪了”

21EP9 「アンタに言う前に一言私に言ってくれてもいいのに!」

(野立说片桐不干了的时候,绘里子对野立说)“在跟你说之前,总该跟我说一句吧。”

 

22EP11  P339 いいの。わたしはここしかない」

(绘里子对野立)“没关系,我只会在这里。”


好男人与好女人(1)

这些“いい”根据语境和场合,可以做如下分类。

 

听好了      eg: いいか 、いいね?  有劝告的含义

表示关心     泣いていい 、見ないから

もういいのか?   

まあいいさ

 

找借口糊弄人 ① eg: EP1 “想叫各部门派点好的人来,可他们都说没什么好人……”                 

——潜台词:“这帮人是专为你挑的”。

②“いい子なんだけど”(虽然是个好女孩) 野立拿这个借口去搪塞他的妈妈 (他已经有了中意的人,又不好拒绝母亲的好意)。

 

开玩笑      ①“いいじゃないの”“这有什么不好?绘里子,这可是个好机会,可以

借此见到品味独特的帅哥。”野立让绘里子上电视,理由不好明说,就会反问:“这有什么不好?”

②“いいんだよ、お前…” 

“得了吧你。你要不了男人,总得要个胆结石吧?”

 

其他不一一归纳,当然不是所有出现“いい”的地方都有深意,所以要进行重点语段筛选,还有结合其他关键标志来进行确认。

 

着眼点是岛田的那一句“へえ、いい女だね”(哎~,不错的女人啊)。

绘里子回答:“よく言われます”(经常有人这么说)。

 

那么这个“いい”到底是指哪方面?田岛在此之前没见过绘里子,但是从他口中可以得知,媒体把对策室吹得天花乱坠,这个“いい”主要描绘绘里子长得不错,又有气场,那是肯定的。

 

绘里子对田岛一个年轻人用敬语肯定别有深意,绘里子是要面子的人,当然她的确漂亮,她言下之意是:“姐我本来就好看,还用你说吗?”

 

之前分析过100朵玫瑰是给玲子的,玲子才是万人迷,绘里子虽然长得不错,但是人太耿直,容易得罪人,所以她肯定要吹水的。

 

度娘贴吧有亲说:“绘里子成为剩女中的剩女,野立功不可没,他肯定在别人面前说:‘这女的脾气大,家务差,不温柔。’别人就不敢和他抢绘里子了。”之前说过了,绘里子成为剩女,和她身边Around 40,“工作第一”的观念有关,而且池上健吾的案子没解决,也是心头大石,更何况每个人不同年龄的需求不一样,小说2EP2末尾绘里子就说了:“都这把年纪了,要好好努力下去……”

 

绘里子说:“经常有人这么说”,这说明曾经绘里子还是有一定人气的,野立一张嘴怎么可能说服那么多男人不理绘里子呢?这就是证据。

 

 

(2)“いい”与野绘的二人纠葛

整部小说,野绘两个人的“いい”使用频率是最高的,而且语境义最相似,使用这个词语的场合也极其相似。

为什么要用“いい”这个词语当做借口糊弄人呢?从分配对策室成员那一段来看,一连出现几个“いい”。联系2EP7、2EP11,我们都知道,组建对策室是为了对抗组织里正在行动的黑势力,而选择绘里子担任室长,也有别的理由:两人是互托生命的搭档,他信得过绘里子,而且凭绘里子的能力,她也一定可以胜任,最重要的是,为了将绘里子带回自己身边。

用“いい”搪塞过去,是因为很多事情和组织相关,不能说。还有其他藏在心里的话,因为害羞和其他原因,根本说不出口。

有时候,“いい”甚至成了两人抬杠的必备用语:劝阻对方也好,教导后辈也好,都用同一个词语(比如野立教导木元,绘里子教导木元、理香),课件两人相互影响极深。

“いい”用得多了,他俩人紧张、害羞,或者不知道该怎么表达的时候,脑子里第一个浮现的词语,正是这个“いい”。

你们看野绘很多有“いい”的语段都是粉红段,后面接着一堆让人浮想联翩的东西。

 

从这个侧面来看,野绘两个人经常有话不明说,不仅忽悠了读者,也忽悠了他们自己。

之前也说过,再熟悉的人,也有你不了解的一面。

如果什么都知道,又何必成天去试探对方呢?

在小说第一季第一章,“センスのいいデスク”品味不凡的桌子。(因为我个人觉得中文版翻译得不恰当,就自己翻译了。)

有没有人发现,小说里,绘里子经常吐槽野立的时尚、品味、着装,还有轻浮的作风。

主要的例子再举几个:

1.EP1桌子品味不凡;

2.在第一季EP6审讯由贵的时候,野立在她面前转了一圈,小说说这是时尚秀的动作;

P188……野立はファションショーのように軽く一回転する)

3.第一季EP7,绘里子再高峰仁美采访的时候,小说说野立穿着漂亮的西装。(中文版翻译是“像模像样的”,虽说也没错)原文是オシャレ(おしゃれ,这个词语还有好打扮、爱漂亮的意味在里面;

P207ふとカメラの向こうを見れば野立がオシャレなスーツで決め……)

4.小说第二季EP7,绘里子理解野立想要鼓励自己的心意,但是不理解为什么他要穿成这样,虽说这样很时髦。原文用的词语是:スタイリッシュ,这个在前面说绘里子时尚包装那一篇已经写过了。

 

这说明了什么?绘里子不理解野立为什么各方面都喜欢时尚。因为野立成天吊儿郎当,还喜欢出风头,所以绘里子想都没想,就把野立的这些行为习惯全都归结为:“好打扮”、“出风头”、“为了勾搭女孩子”,看原文还有反感的意味。

前面在写绘里子时尚包装背后的真相的时候,也说过了,绘里子喜欢时尚的原因,其实野立都知道的,在绘里子还没上班之前,野立就知道她肯定会穿风衣,对策室绘里子座位后面的杆子上都备好了放风衣的衣架。连绘里子丑态百出的样子野立都不介意,绘里子穿什么其实野立都不介意的。只是绘里子不知道而已。

 

那么问题就来了,两季BOSS,明明绘里子自己成天穿名牌,为什么却反感野立穿名牌、追逐时尚呢?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4)
© 瓜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