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我曾经是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因为不想被绵羊吃掉,所以移居地球。本来我和玫瑰也是好朋友.

《秒速五厘米》书评【10】

加纳新太版重点语段全集

  @壹青平尔叁 

P168

澄田的姐姐:“因为恋爱结束了,要不是因为这个,我是不会回来的。”

 

“总之就是没有前途吧!只顾及眼前的行为果然很差劲,而且,再那样下去的话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当时,我既没有生活上的负担,也不知道该把眼下的生活带向何方。”

 

P170 “去哪里其实都一样的说法应该只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接受吧。”(澄田姐姐)

 【对比一下贵树,觉得去哪里都不好】


P175  从今往后,我是不是要一直在此停留;就自己而言,停留于此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贵树)

 

P182 但我被这个结论彻底击垮了,我被宣告—“为了你而存在的东西根本就不存在。”

(贵树)

 

P182  许久许久之后,我才渐渐明白了,如果一定要用语言表诉的话,那东西就是无限接近于“思念”的情感。

 

P183 那是一种远距离恋爱,是一种类似于嫉妒另一个世界的另一个自己的望乡般的思念。

 【明里在送别贵树的时候,说:“贵树君一定没问题的!”她的独白是:“我把这句话告诉了另外一个我。”成人后的明里觉得她和贵树的感情已经融入她的血液里,在这个世界无处不在。所以,她们其实一直都在一起,在对方的心里。】


P198  真正的黑暗中,没有一个氢原子。但我坚信,在深远的地方一定存在,因为想要接近世界秘密的心意是坚决的。

 

 

P228  如果不那样的话就会很困扰。

      如果不那样的话就会很痛苦。

      分明是自己的意识,可为何无法停止喜欢呢?

      然而,试着想想看,喜欢的理由是可以用语言表达的东西吗?

      在这个世上,既有能用语言表达的东西,也有不能用语言表达的东西。

      而喜欢上某个人的理由,恰巧正是最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

 

 

P229  至少她自己从未因为温柔这种理由而喜欢上某个人

 

      也许,并不是调查问卷在说谎,而是大多数人确实就是那么回答的

 

      对方很温柔只是一种书面回答罢了。

 

      更进一步说,自己在自身无法掌控的情况下喜欢上对方,虽然那是不管怎样都无法

用语言来说明的事情,但假如没有理由的话又将无法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所以只能

暂且用“温柔”来解答这种难题。

【请注意思考,花苗表白被贵树无声地拒绝后,贵树说要送她回家,这时花苗内心说:“贵树君,请你不要再对我那么温柔了。”这个“温柔”,真的是善解人意的温柔吗?是你觉得他很好,没法用语言表达。至于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好,又是另一回事。】

【明里在给贵树写的信里,有这样一句话:“贵树君将来一定会成为温柔且出色的大人。”贵树长大了,他的“温柔”有前后不同的两个阶段。而这个分界点,就在长大后的贵树和明里相遇那一刻。在此之前他已经开始意识到,身边的一切是多么美。他应该多关心周边的人才对,而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去和别人相处,让别人接受不了,又挑不出他的刺】


 

P236  他发现,越是意识低下的人越有不愿意承认自己在整个团体中拖后腿的倾向,最终,他们只会以能力低下为托词。

 

       他感觉自己前进的道路被周围落后的跑者给堵塞了。

       他们为何不想前进?

       那他们又是为了什么而活?

 

       ......

 

P236 (水野理纱)“大部分人喜欢故意走远路,一边感受双脚疲劳的实感,一边慢慢理解回味,即便别人教的东西是正确的也无法接受,他们只能接受自己发现意识到的东西,这样的人大有人在,这不是我们可以左右的事情”

 【水野理纱每次都能一语中的,揭了贵树的短。最初贵树的心事也是被花苗看穿,让他浑身不自在。花苗和水野理纱都没有明里那么含蓄。】

 

P245 时至今日,回首过往,竟意外发现种子岛的生活也不坏。

不过直到现在贵树才意识到。

 

P250 “真好啊......我曾经也很想转学。”

      贵树惊讶的反问:“为什么?”

       “因为可以重新开始啊,自己的印象以及固有的评价之类的,那些时候总想把这些都化为零点,重新开始做做看”

        “大部分时候都很辛苦哦。”

        “是吗?”


 

P254-255

面对因梦见兄长而哭泣的理纱,贵树什么也做不了。但是,他应该知道要做什么。例如,抱着她的头,安抚她说没有关系。分明应该这样做,而且只须做点如此简单的事情,她的心情就会好很多。

 

可为何连这种事都无法做出来呢?

 

P260

然而……

贵树本人却承载着好几份繁重且耽误进度的压力。

他想试着忽视这些“重物”。

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变慢的事实”。

 

P260

他时常沉默不语地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甚至有好几次都忘记了理纱的存在,当理纱与他搭讪,他才慌张地随声附和。

 

如今回想起来,也许自己欠缺的并不是别的,而是对日常生活价值的感受。

 

P261

贵树不知道水野理纱为何要勉强自己谈工作,因为即使说出来,现状也不会得以好转。

他可以理解到的是,也许说出来心情会舒畅些,而且周围的人也能放心。

 

P262

“之前你不是说过吗? 转学根本没什么。”

“嗯。"

“你说你一般都能可以很好地融入当时的环境。”

“是的。

“那是因为你觉得即便不被理解也没有关系,对吗?”

 

P265

然而,越是快跑,缠绕在身上的东面就会越多。

风愈发强劲起来。

自己也许会败倒在这强大的风压之下吧。

这就是恐惧败北的证据。

决不允许自己如此脆弱。

必须成为一个坚强的人!

必须让自己任何时候都游刃有余!

 

P301

整个人都被这个世界包围了。

被这个世界包围。

被这个世界拥抱

……

那个地方是如此美丽。

为何当时没有发现?

很漂亮。

很漂觉。

原本应该理解它的美丽,但那时却全然没有发现。

自己也曾那样被祝福过。

转身。

仰望。

试着旋转身体。

世界跟着旋转。

一切犹如星云般旋转,然后聚集到自己身旁。

贵树现在正处于宇宙的中心。

 

【动画里,数次出现贵树和少女在看星空的画面,新海诚版本故意没写,而加纳新太就写了。由双星、星云等等,再到最后所有的一切都粉碎,变成了雪花。所以新海诚版本的《樱花抄》,樱花出现的次数很少,几乎都是雪花,这是贵树心理的写照。但是大陆中文版看不出的就是,加纳版好几次写了“花吹雪”。这样就把花和雪联系在了一起。】

【所以贵树发现,自己要寻找的所谓的中心,根本不存在,因为世界的运动不是以他的意志为转移的。自己独立而适应周围的环境,自己才是宇宙的中心。】

 【加纳版《樱花抄》,明里的独白就有一句:“要想拒绝空气,就得先拥有空气;要先拒绝世界,就得先拥有世界。”以前的贵树排斥周围的人,即使不被人理解也无所谓,所以很容易“融入”周围的环境,但是并不融洽,最后他才发现自己被世界包围着。想逃脱也逃脱不掉。所以,最后他选择了拥抱这个世界。】


评论
热度(6)
© 瓜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