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我曾经是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因为不想被绵羊吃掉,所以移居地球。本来我和玫瑰也是好朋友.

《秒速五厘米》书评【9】

《秒速五厘米》两个版本语段对比

——新海诚和加纳新太两种版本的重点语段归纳对比

 @壹青平尔叁 

之前度娘贴吧有人说,加纳新太的小说是随便拓展的。其实不是。里面有很多内容是对新海诚版本的补充。分析完重点语段后,就来接着《明里的樱花抄》对应的文章,关键性的证据就是《贵树的雪花抄》

新海诚的小说散文化气息浓郁,直接表达感情和主旨的语段比较少。先挖明显一点的。

所以为什么贵树错过了明里、花苗、水野理纱?

都是贵树自己的问题。就连明里告诉他,自己不能和他上同一所中学的时候,他也没有好言劝慰,而是激动地说:“够了!别再说了!”

面对要告白的花苗,也只是用过于认真的表情问:“怎么了?”

面对要求自己对她说一声“你喜欢我”的水野理纱,他就是说不出口,而在理沙因为兄长的死而哭泣的时候,贵树还是什么都没有做。明明这些事情他就可以做到。

所有的孤独,都是贵树自己造成的。之后还会列举更多语段。

关键性的、而且特别反映了主旨的对应语段如下。

(1)

新海诚版

P166 这十年来,他毫无意义地伤害了许多人,但他自欺欺人地认为这是无可奈

何的事,同时也不断地伤害着自己。

加纳新太版

P167哪怕有一个人也好啊,但为什么我就不能让任何一个人靠近幸福一点点呢

(贵树)

(4)

新海诚版

P161虽然你们今后可能无法再见面了,但还是请你将那段奇迹一般的时光当作珍宝一样,永远收藏在你的心灵深处吧

 

加纳新太版

贵树遇到明里后,p313

人们的幸福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就连自己也因此有了舒适的心情,而且同时还想将这份心情传达给他人,奇妙的是,感觉身体开始充满力量。

新海诚版

p91“我要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一件件地做,我走了”——花苗

 

加纳新太版

p314末尾

“那么,接下来该干些什么?”

“能做些什么?”

“试着打个电话也好”

“打给谁呢?”

“谁都可以。”

由此可见,小说想表达的是:

打电话就是为了将这份相遇的幸福感传给他人

 

p190火箭发射它的人并没有设定最终的目的地,它只是要遵从“随便飞往任何地方都可以,只要飞向远方即可”的命令。

 

“接下来该干什么?—干什么都可以”只有去做了就可以,没必要畏缩不前,

和花苗一样,做好该做的事。



评论
热度(3)
© 瓜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