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我曾经是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因为不想被绵羊吃掉,所以移居地球。本来我和玫瑰也是好朋友.

BOSS小说书评【97】

森冈与角色类型化分析

【纪念《BOSS》书评一周年】

 

森冈:关键词:① 精英  ② 怀才不遇  ③ 注重名利  ④ 家庭有问题  ⑤ 恋爱问题(?)

  1. ——“有警/视厅里头脑够聪明,而且有力量能做到这步的,只有你了!”
  2. ——“每次在搜查一课乱搜查就被贬去做宣传的杂活。”
  3. ——“这可是比你们想象中要伟大得多的事业!”
  4. ——小暮,田岛,沼田起到暗示作用。

 

那么PP是如何从一个精英,变成一个阶/下/囚的呢?

 

直接原因:成天被贬(沼田,小暮就是被上司欺负)

根本原因:① 注重名利,不愿安心做小工作

          ②法/律意识淡薄

          ③不尊重生命

 ④怀念过去,经不起挫折

先把两季BOSS的“嘉宾”罗列一下:

 

BOSS1

① 野垣  ② 井上、滕原优  ③ 樋口由香里、三上宏明、金田俊彦  ④~⑤岛田、久保、大德寺  ⑥ 由贵、纱织  ⑦ 仁美  ⑧ 菜菜美  ⑨ 西名老师、弟弟启介  ⑩ 高仓、屋田

 

BOSS2

①~② 沼田、黑原理香(黑原、森冈→暗线)

③ 佐神、之前的“死/亡之手”

④ 黑木泰平、织田一伙人、老人

⑤ 山本香苗

⑥ 相原正树(索尼)、河村诚(赛尔)、银/行职员(克里斯)

⑦ 小暮雅夫

⑧ 石川启太、金子充伸

⑨ 真崎正吾、盐田、泽村一伙

⑩ 桑原、藤森(帮助)

⑪ 黑原、森冈

 

20岁及以下的:藤原优、金田、田岛、由贵、理香、小暮、河村

30岁左右的:井上、由香里、菜菜美、沼田、佐神、真崎、织田

40岁及以上的:仁美、高仓、相原、石川、金子、屋田、香苗、盐田

老人:黑木、黑原

唯一一个改造成功的:理香

 

20岁及以下的:

① 单亲家庭,为了复/仇或泄愤(理香、小暮、河村、由贵)

 ② 因为悬/案而不相信法/律,决定自己动手(田岛、理香、河村)

③ 家庭经济不宽裕(藤原优、田岛、小暮)

④ 曾经被欺负过(金田、田岛、小暮)

⑤ 曾经家里很有钱,长大了才发现现实并不乐观,经不起挫折(藤原优、理香、由贵)

⑥ 有才华,甚至是天才(由贵、理香、小暮)

⑦ 为爱情犯/罪(金田、由贵)

 

30岁左右的:  ① 为名为利(由香里、沼田、织田)

               ② 受不起打击,看不到未来(井上、沼田)

               ③ 为家庭而犯/罪(佐神、真崎)

④ 为爱情而犯/罪(菜菜美)

⑤ 优秀人才(由香里、佐神、菜菜美)

 

40岁及以上的:

① 为名为利(仁美、屋田、香苗、盐田、相原)

② 将个人“理想”置于人民/利益之上(高仓)

 ③ 工作狂(仁美、石川)

④ 为爱情而犯/罪(金子)

 

挂着正义的名头犯/罪:黑木、黑原、沼田、田岛

 

共同特点:① 单亲 ② 悬案  ③不相信法/律 ④ 人才  ⑤经不起挫折,感情用事  ⑥ 工作狂   ⑦ 窝内反  ⑧ 恋爱问题

总结:大部分犯/人的特点和森冈都是一样的,发现没有。在《大山·屋田·黑原》那一篇就说了,黑原案从第一季就开始有铺垫了。刑/侦/剧把笔墨花在案/情上,而重点表现的对象是人情,那么文字就不够用,从之前木元、由贵暗示绘里子,片桐暗示野立,还有3P因为相似而聚在一起可以看出,角色之间联系是很紧密的。除了窝/内反以外,这些特点,也能用于对策室成员,特别是野立和绘里子。很多人很认真从头到尾看了剧,也看了小说,我说过有猫腻的地方也看了,但是什么也没看出来。主要是,文字和图像这些材料是要整理才能得出结论的,光是看没什么用。而且,任何文字都不能断章取义,要放在文本和时代背景里才有用,光是看那些有猫腻的点,而不联系上下文,是得不出答案来的。《BOSS》的小说难就难在这里,有些内容要结合上下册小说,跨度很大。包括BOSS是咖啡的品牌也是要查资料的。这种方法也可以应用到野立的家庭背景。所以,单单就只是看书,不归纳,啥都看不出来。

至于哪一章和哪一章小说有对应关系,很多理由,比如人物角色安排、台词特点、情节安排和特点,都可以看出来,这就是森冈这个大谜团的藏身之处。咱都知道森冈最后反了,但是没反彻底。所以除了黄金鱼糕外,就是要探讨森冈甚至是黑原的案/件是啥时候开始有伏笔,为啥他们是黑手,为啥没成功,为什么唯一一个改造成功的是理香。

为什么上面列举的毛病野立、绘里子和森冈都有,为啥森冈就反了呢?之前在分析绘里子和沼田的时候就已经说过了:身为警/察的责任感和对生命的尊重是很重要的;团队是拯救野绘的关键。详情请回顾《沼田的人生悖论》

森冈的故事还有后续。


评论(1)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瓜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