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我曾经是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因为不想被绵羊吃掉,所以移居地球。本来我和玫瑰也是好朋友.

日剧官方小说《不结婚》【27】

前期书评分析思路及参考文献

一、标题篇

1.参看港台揭示板上两大女主演的访谈内容;

2.小说末页酒井顺子的解读;

3.综合分析TV、小说内容——结婚、不结婚都有提及;

4.社会问题剧标题避免绝对化;

5.英文标题:“wonderful single life”。

二、主题篇

1.参见小说末页酒井顺子的解读;

2.整体把握小说内容(很重要);

3.在中国知网上找相关论文。

三、人物分析

1.人物的“三角形”结构;

2.与主角相关的配角具有明显的类型化特征;

3.参见TV和小说的人物分布——母亲角色居多;

4.分析主角之间的联系。


四、部长篇

1.参见小说第一张对部长穿着的描写;

2.参见小说在Grand hill竣工宴上部长和春子的对话;

3.西餐厅部分部长的神态描写;

4.部长约春子喝酒那段情节;

5.TV小林副部长那段情节在小说里被砍掉了。


五、泽井先生

仔细分析分析一下就可以,没什么好说的。


六、主角的工作和家庭背景

全部是我用mp4按暂停用笔抄下来的。春子的工作地点和老家、千春的老家、纯平的老家小说里有,而且有部分改动。它们分布在不同的地方,要整理抄出来。


七、花朵篇

1.是我画花朵彩铅画积累来的经验;

2.重点花朵也是用mp4看了然后一点点抄下来的;

3.注意花朵摆放位置的变化;

4.花店全是蝴蝶兰,背后是百合;

5.推荐书目:《花卉圣经》,《玫瑰圣经》网上有PDF版本。我是从图书馆借的。

《观花植物:1000中观赏花卉》徐晔春主编

《2000种观花植物原色图鉴》闫双喜主编

《玫瑰解密:文化史与符号学》

6.春子的设计作品以玫瑰为主要元素;

7.推荐花语网站:国内的有花语网。日本那边比较专业的网站

www.hanakotoba.com

各个国家的花语都有,还能查到日本本国的花语


八、喷水公园

1.彩虹有明确描写;

2.“三日月”出现两次;

3.TV水池的灯只亮一边;

4.纯平和千春在公园相互鼓励,却没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5.千春和春子只有开头和结尾的镜头在公园,这很奇怪;

——a.因为中间的故事里,她们都在春子家喝啤酒,转移阵地了

——b,公园是春子设计的,主角们一般心情不好的时候才去那里。

——c.带有治愈力的物体和人是相关的,公园是春子设计的,那么公园的治愈力,就是春子的治愈力。

6.纯平画野蔷薇的时候去了公园,把公园的喷泉画成了作品的背景,这幅画最后挂在了春子的房间,最后那个主卧室又给千春了;

7.以自然意象为主导,说明春子很感性。


九、败犬典例

划线部分的主干观点全部来自酒井顺子《丧家犬的呐喊》,常思纯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分析材料部分是我个人完成的。和千春的学生时代相关的材料是我个人补充的。

春子部分同上。


十、西餐厅

(超级难写,找材料花了几个月)

1.30岁的春子的心境是重点;

2.玫瑰色调、品种的变化

——从五彩缤纷到单一红色调,而且没有白色玫瑰;

——从直立玫瑰居多,到藤本玫瑰居多;

——玫瑰习性,主花期是五月;

——西餐厅花朵开放时间、季节不一致;

——玫瑰的谚语及传说。

3.大花飞燕草、婚礼的白玫瑰是冷色调,与西餐厅的玫瑰的暖色调形成对比;

4.法国庭院的类型特点;

5.法国庭院以玫瑰香草为主;

6小说对西餐厅的描写——西餐厅具有沉稳、融洽的特点。

.

十一、春子的婚外恋

思路梳理及写作感想

思路梳理


时代背景

1.春子是泡沫经济时代成年女性的代表,甚至生活的艰辛;

2.女性受教育和就业机会普遍增加,使得春子独立意识增强,对家庭的依赖性减弱;

3.“三高”是当时女性的普遍择偶条件。


家庭原因

1.早年丧父,家境并不宽裕;

2.家族观念较轻。


个人原因

1.性格——固执、不坦诚、喜欢逞强、害怕孤独;

2.价值观念——年轻时执着于对物质生活的的追求,缺乏对生活价值本身的体认;

3.居住条件——离老家较远,在城市独居。


其他

1.工作一帆风顺,经不起大风大浪;

2.部长本身人格魅力的吸引;

3.人际关系薄弱;

4.部长夫人的百般刁难;

5.女性社会角色与立场的制约(母性、尊严等)。

写作感想

婚外恋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涉及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内容,能否找到合适的理论框架去解释春子搞婚外恋这一行为,这是个问题。

小说提及的春子年少时代的社会背景,以及担当解说的酒井顺子的著作,还有书中反复提及的“母亲”、“母性”,都是非常好的切入点。

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除了与上面我提及的几个方面相关的资料以外,很难找到和春子本人性格及经历相贴合的资料。我当时可是连中国知网都查了。

所以《败犬典例之二——桐岛春子》是探讨春子怎样喜欢上部长,即恋情开始然后发展成婚外恋的原因;而《春子为何执着于婚外恋》则是要探讨婚外恋维持的原因。前者的主干观点,是酒井顺子《败犬的远吠》(又翻译成《丧家犬的呐喊》)提出的,材料分析是我完成的。而后者,即婚外恋专题,观点是我从小说里提炼出来的,不是我找的资料,分析思路也都是我提出来的。

为什么要发这么一大通感慨呢?

因为主题很重要,时代背景、文本语境也很重要。

有些时候了解了一些知识和文化背景,却很难站在小说中的人物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

人有时候,总是不自觉地会受自己所处的时代、自己的民族的价值观所影响。

就像我找资料的时候,看到法国非婚生子女的比例那么高,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

好在我去年春季学期选修了一门课叫《跨文化交际学》,学到了很多之前不了解的、甚至是有些日常生活用到的异国文化知识。

虽然《不结婚》讲的是日本女性的婚姻故事,但是各种各样的文化参杂在里面。

主角们嘴里的“巴黎”必不可少;春子的设计风格,主打法国庭院风格;TV里市场出现中华街;而小说的模板来源是酒井顺子的《败犬的远吠》,酒井顺子是用儒家思想来研究中、日、韩三国的剩女问题的,酒井顺子之前也是从写作观光景点开始起步的;玫瑰文化是世界性的,它代表的爱的含义,是世界上任何一种花卉都无可取代的,对玫瑰的品种丰富作出重要贡献的,是中国月季,玫瑰的近代育种,法国、英国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所以婚外恋专题,靠我找的现有的资料,即使靠时代背景分析、和文本分析,也很难得出答案,还得加上一般的推理。

这点,在《BOSS》书评里面也有体现。所以我写完一篇,并不会马上都发出来。

有些问题很多人都谈到过:黄金鱼糕代表着什么、为什么绘里子那么久没结婚,为什么野立一直不敢表白,绘里子到底知不知道野立喜欢她,等等。但是他们都没有得出答案。

有些探讨不出来的问题,就以“绘里子太傻、野立太胆小”作为理由,其实这很片面。

有些时候我们真的不自觉地在用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去解释别人。

有些时候我发现,没到那个年龄,有些真的想不明白。

当我从小说里找到依据之后,总要去问问相应年龄的人,或者是去找找资料,看看那个时候那个年龄的人在想什么。前面有几篇书评,在我没发出来的时候,我就发现有很大的错误,即使看起来多正确,但是那是用我所在的社会下所看到的得出来的结论,这不行。后来我就没有发出去,改了又改,最后,在一本超级大(差不多有枕头那么大)的书里,找到了绘里子老家历年的人口分布、经济状况,虽然参考价值不大,但是让我有了个整体印象。后来我还到东京警视厅的官网上查了警署分布图,当时就明白了很多东西。于是,有些文章就推翻了,重写,最后再发出去。

【那本书,是在学校图书馆借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日汉双解大辞典》,我妈顺手就帮我借了。】

有些词语,虽然翻译成中文都差不多,但是除了词典义以外,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东西。所以,查词典是必要的。

总之,“典型人物只有在典型环境中才具有典型意义”,了解“典型环境”,是个难题。

想想后面的《婚外恋》专题,没有现成的理论模板,能够自己写出来,感觉自己进步很大了。呵呵。



评论(1)
热度(7)
© 瓜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