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瓜

我曾经是小王子星球上的猴面包树苗,因为不想被绵羊吃掉,所以移居地球。本来我和玫瑰也是好朋友.

享受色彩斑斓的孤独

——久违地画写实人物彩铅的感想

首先小瓜瓜要说一个事实,那就是,我平时画彩铅都画的是别的东西,写实人物彩铅画得很少,所以功底是很菜的。

 

写实人物的彩铅书五年前就买了,但是买的书太难,而且当初也没有买48色的彩铅,不好画。于是乎,就一直没画。

 

到了2016年的暑假,我买了《光之美少女公主》的官方公式书,里面的几个声优照片都很好看,声优本人我也很喜欢,特别是嶋村侑,那张照片太喜欢了!

 

然而嶋村侑我几个月内画了8次,浅野真澄画了2次,都不怎么样。就放弃了。

 

 

 

后来看到一本书上介绍说用网格定位法画风景画的线稿,对初学者很适用。就是把一张透明的塑料卡片,按照黄金分割的比例九等分,把关键的线条和点画出来,然后在白纸上按照类似的方法画格子,就像坐标一样,把线条和点定位好,就可以了。

 

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用类似的方法画人。

 

我自己就有晨光牌的有格子的透明垫板,把它盖在照片上,自己在纸上画同样的格子,按照点的坐标,就可以把人的线稿画出来了。当然。高手随手空手画那也可以,我还没高级到那程度。

 

 

 

至于格子画多大合适,就看自己爱好。要不格子太多了,看得眼都花。如果像那些有条件的,直接买个拷贝台,底下灯光一亮,马上可以盖在上面把线稿画出来了。咱为了省事,也可以把透明的硫酸纸盖在上面,描画好了以后在背面用铅笔用力涂上,再把它盖在纸上,用力刮一下,线稿就印在纸上。

 

 

 

我那张画侧脸的《泣いても泣いても/花火》,就是用网格定位画的线稿,《二人の彼》和新垣结衣那张是拓印的线稿。

 

《二人の彼》5月份就开始画,当时是空手画线稿,加上我是架起小桌板在床上画的,所以线稿都画歪了。隔了两年没画写实人物,怎么画都忘记了。所以第一稿完全失败。后来又开始画第二稿,中途为了考试,基本也停了。那时《泣いても泣いても/花火》也只是起了个线稿。

 

到7月份两幅都画完了,才开始画新垣结衣。

 

本来《二人の彼》的封面照,麻衣子表情显得有点郁闷,我就想画得阳光一点。原照片网友们也都开玩笑说:“是不是得罪摄影师了,拍成这样。”

 

在《光之美少女》官方公式书上的图片,都是和小学毕业证一样的大小,有些细节看不清楚。所以我要画的图,是从网上找真人照片打印出来当绘画素材的。当然没有用柯达照片纸,用的是普通A4打印纸。

 

因为买了飞乐鸟的《美人绘》觉得挺接地气挺实用,就连我找了很多资料都搞不清楚该怎么画的眼睛,都搞定了。之所以我选择麻衣子作为绘画素材,是因为麻衣子脸部特写镜头很多,方便练习。更重要的是,我喜欢麻衣子的歌,很治愈。新垣结衣那张图原来是有背景的,我最近喜欢小透明,所以把背景改得有点像那种治愈系的颜色,在夏天看着舒服点。

 

三张画的头发都很费功夫。主要是用了红褐色还是调不出黑色中泛红的画面感。后来用了朱红色才解决问题。头发基本上把褐色系、中黄色那些都用遍了。画出发丝的立体感可以用自动铅笔的空芯划出来,刚开始我在想要不要所有的头发都划出来,后来想想,这些发型不适合。于是就在关键部分,用自动铅笔划了出来。所以麻衣子蓬乱的发丝,是这样画出来的。当然,那幅画我并不满意,因为按照我现在的水平可以画得更好。那幅画,麻衣子的脸稍显粉色,这个很难办,单单涂粉色,是没办法在肉色的脸上显出粉色的效果的,而且化粉色的妆,脸的阴影就不能用常规的褐色去画,真就有点难办。好在我想起了以往的经验,紫红色(注意不是红紫色),可以用来画阴影。在一个美国彩铅画家的书上给出了一张颜色阴影配色表,超级实用,在画花朵、森林什么的时候,超级管用。

光线是从侧脸那边照过来的,所以刘海的光感我也画了很久,尝试了好几种颜色,好在涂得并不是特别深,而且用的是可塑橡皮,很容易把画深色的涂淡,又不至于毁掉画面。

涂改了好几次,可能画面有点脏。而麻衣子正脸的那一张,头发改到最后,纸没办法画下去了,另外又起了两稿。新垣结衣的也差不多。毕竟光线是从正面稍斜一点照射过来的,所以我吸取了教训,画的底色用的是不同的颜色,而且涂第二层的时候,先从阴影画起,就分得清楚了。

辉柏嘉水溶48色覆盖力很强,连涂个两三层也没有问题。

可是头发画得很辛苦,要涂个四五层。所以,我不得不学着像油画那样,喷一层定画液,再往上涂。喷了定画液的画面,就像加了一层膜一样,可以像没上铅之前那样继续涂色。

 

总之,画了那么多年彩铅,然而画写实人物只有2年多经验的我,还隔了那么就没画,真是感慨颇多。好在捞到了个宝贝,要不我都想放弃了。

 

但是我总是想不能放弃,于是还是画了。

最重要的是,我想画我喜欢的东西。不想临摹彩铅书上的人。这一两年,画花朵,我也开始自己在花卉图鉴找素材了。同一朵花,深点浅点有什么不可以?干嘛非要那样画不可呢?

 

画人物也不是画得越像越好,毕竟活人或者照片只是模特,一个原型而已。

就像法国诗人拉马丁的夫人是英国人,可是她却作为代表自由、平等、博爱的玛丽安娜的首任原型。所以拉马丁夫人,是拉马丁夫人,玛丽安娜是玛丽安娜,玛丽安娜身上所具有的民族精神,是原型所不具备的。

 

我也想画出有自己的“含义”的画。

自己养不了花,画花总是可以的。画画可以让绚烂的色彩飞起来。

就在我这两年每天活在重重复复的锻炼之中,寂寞又必须忍耐的时候,单单用文字写日记,回头看不出自己当时的心情的时候,我就会画画。

过了很久以后,在看当时的色彩,马上就会想起当时的感觉。

这样多好啊!

偶尔发点带花的图出来,就好像自己亲手将花朵和祝福送给别人一样。

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是给别人送去祝福和问候,还是我力所能及的。

自己也想着要做点什么,想要证明,孤独也可以有色彩。


最后用我在明信片看到的一句话结束:

“慢下来,把日子过成诗,简单而精致。”

【打这篇文章就打了两天】

评论(3)
热度(2)
© 瓜瓜 | Powered by LOFTER